[我的爺爺♥趙老爹♥趙仁愉 (趙廣) 線上追思會]

  • 民國一百年2月14日情人節這天,我在十點半這場ICU探病時間進去看了爺爺,那時候他已經完全要靠呼吸器呼吸了,爺爺的腳冰冰的,我趕緊幫他用棉被蓋住腳,心裡想著,等下要去市場買雙襪子,晚上來探病的時候,幫爺爺穿襪子,探病時間過了,離開醫院,我的心和天氣一樣涼,回到公司不到十分鐘,不到十一點半,媽媽電話來了,他說醫院打來說爺爺快要不行了,媽媽要我趕快去醫院,陪爺爺一起回瑞芳,我到醫院,是我第一個到醫院的,我的爺爺,他已經快要失去溫度,他已經沒有辦法回應我,我忍住不哭,要勇敢,要堅強,要像爺爺小時候陪著我一樣,像個大人一樣陪著爺爺,醫生說,雖然他們是基督教醫院,但是他還是希望我在爺爺到家的時候,跟爺爺說,請他放心離開,我一直想著,爺爺,你要放心離開,我捨不得你,我不想要你離開,但是,已經不得不離開了不是嗎?你已經要放棄這個讓你無法自由自在的軀體,因為,被困在椅子上,被困在房子裡,被困在病床上,那從來不是你想要的生活,不是嗎?所以,你應該要飛起來的,哪兒有狀況就馬上飛到那裡,那才是你。第一次陪你去看腦神經內科的那天,那是2008年春天,醫生說了三個名詞,他說五分鐘之後再問你,那三樣東西,我到現在都沒忘,是「紅色、腳踏車、快樂」,醫生再問你的時候,你一點都不尷尬的笑了,刻意顯得像平常一樣又帥又一派輕鬆,因為你忘記了,我跟安安也笑了,其實我心裡好不捨,我的爺爺,要照顧那麼多人的爺爺,他真的老了,開始要忘記了,那是因為他要卸下重擔了嗎?把一切壓在身上的東西都丟掉,爺爺,你不要把我忘記啊!我知道,終究會有這麼一天,爺爺,你會離開我,但你不要把我忘記好不好。

面對死亡,第一個階段就是否認和懷疑

我懷疑自己還在夢境,這我不想面對的一切只是糟糕的夢境

要處理這種悲痛,有一種方法,叫做整理

 

整理他的手稿,他紀錄的照片,他留下的紀念品

然後會發現他在台灣這六十年的時間

就在我手中這一頁一頁間…….

說好快,是因為照片裡的媽媽姨媽舅舅…都在停駐的青春裡

停格的照片裡又是爺爺和奶奶在世界各地每個角落留影的儷影雙雙

那是魔幻又真實的感覺,因為實實在在的是再也觸不到我的爺爺和奶奶

可是又是實實在在的,覺得他們應該就在,只是去遠遊了….

所以聽到張韶涵的「真的」

總會鼻酸,今天早上,就那麼剛好的,廣播又傳來這首歌

我努力的仰著臉孔 試著讓眼淚不往下流 別往下流

不安的感覺到什麼在我生活中不再相同 很不相同

想要說卻還沈默 伸出手無法觸碰

天空突然一片遼闊 原來你是真的已經離開我

在我不熟悉的世界過新的生活………….

爺~請繼續在天堂發稿 
做你稱職且永不寂寞的重要角色
我們會在夢中看到天堂日報
即使離開的時候你已經把我們忘記
我答應你 爺爺 你相信我 這個世界 絕對不會把你忘記!
我爺爺來到台灣的時候是個nobody
離開的時候 他是超威風喊水會結凍的somebody!
For all those times you stood by me
For all the truth that you made me see
For all the joy you brought to my life
For all the wrong that you made right
For every dream you made come true
For all the love I found in you
民國60年至90年間東北角最有影響力的記者
我爺爺 中央日報記者 趙仁愉
用他的文字和能量和天生公關的天賦
真正為地方創造美好的改變
隻身一個人從香港來台灣
用生命學習台語和國語和這塊土地
瑞芳和整個依山傍海的東北角
我知道 爺爺說 那就是他的使命

從沒受過新聞人才教育的爺爺
透過函授的方式 一直進修
所以又會拍照又會寫稿
又愛張羅事情 籌辦活動 搞出大場面
我知道你們在想什麼~我們爺爺真的超帥!

爺爺的手稿 和他的工作證
(趙仁愉/瑞芳訊)
爺爺超會寫書法,字也好漂亮
這個好基因,就在安安和慈慈身上

瑞芳鎮 李家企業的[三貂礦坑]@三貂嶺/三貂角 (這地名是源自西班牙文的San Diego喔)
坑口牌匾為民國壬子年仲夏 爺爺趙仁愉題

[爺爺在工作中]
You’ve been my inspiration

2003年 爺爺也七十好幾了
從記者一職退休 趙老爹廣東粥
每日現煮 精彩開賣!

如果你看完了上一張傳單
請不要錯過 這張他設計的招待券!
~我可愛的爺爺 可愛的傳單!

這招牌現在還掛在新北市瑞芳區民權街鐵路巷

陪我長大的口味

心最痛的時候是在用相機翻拍照片
如同每張照片拍攝的流程-> 先拉近 再對焦在他們的臉上
從螢幕裡看到的人活生生的對我微笑
看著畫面的我好像同時也在那個時空裡
只是把相機移開我的眼前 我 回到真實世界
再也沒辦法跟他一起站在同一張照片裡了

我叫的爺爺 其實是我外公唷!
因為奶奶和爺爺喜歡我們這樣叫他們
所以不管是內孫外孫 我們都叫他們 爺爺奶奶
他們是超喜歡拍照和擺POSE的HAPPY COUPLE
他們和我媽我姨媽我舅們年輕的照片 POSE和造型
是比照外國雜誌和影集封面照的!

[我的爺奶] I had your love I had it all

[我的爺奶] you stood by me I stood tall

[我的爺奶] You saw the best there was in me

[我的爺奶] I’m grateful for each day you gave me

年初二(誰知道會是倒數10天?) 當我們還開心的在一起
很高興 那時候我們還開心的在一起
亮晶晶 紅通通 香噴噴 快快樂樂的

奶奶和我 在鐵路巷的家旁邊

奶奶 你和爺爺現在一起看著我對嗎?

說我是愛哭鬼

怎麼一點都不勇敢

爺爺在我出國前告訴我 猛虎難敵地頭蛇

那時候我就告訴自己要勇敢 要當一隻很威的龍

要像你們努力保護這個家一樣

我也會努力保護這個家

你說要我好好照顧媽媽

你在我夢裡這樣跟我說

奶奶我知道 我不會讓你們傷心的

想到我 一定要開心好嗎?

Lifted me up when I couldn’t reach
You gave me faith cause you believed

You gave me wings and made me fly
You touched my hand, I could touch the sky
I lost my faith, You gave it back to me
You said no star was out of reach
I’m everything I am because you loved me

  1. 發表留言

發表留言